close

阿特拉斯聳聳肩這本書我看了好久,從大一開始看,看到了現在都還沒看完。不是因為難看無趣,相反的我覺得挺有意思的。

初次翻到這本書是暑假時在圖書館亂翻,看了書名和封面覺得很有趣,就開始讀了。

阿特拉斯是古希臘的泰坦族,然後被宙斯罰站,罰站期間還要背著地球。宙斯真的是心理變態ㄟ!

地球很重,阿特拉斯用他的生命在扛阿!日復一日、年復一年,疲累的阿特拉斯還能做什麼呢?聳聳肩吧?

 

不過書的內容不是在講阿特拉斯,而是在講述資本美國中,努力靠實力賺錢的人們。

故事的開頭講的是一名鐵路副總女強人努力撐起鐵路版圖。

鋼鐵工廠老闆致力開發新的合金,新合金又輕又堅固,人們怕新的合金開發出來,東西都不會壞掉會破壞市場。媒體抹黑說新合金爛透了。

鐵路女強人很務實,看出了新合金的潛力,答應為他蓋條鐵路,那是前所未有的,在新合金鐵軌上,可以開得更快,橋可以造的更常更寬。

合金開發成功,鐵路也開通了,開通時讓所有人大開眼界。

鐵路女強人和鋼鐵老闆因為彼此的能力深深愛上了對方 ─ 雖然鋼鐵老闆已婚了。鋼鐵老婆愛的是名利和金錢,老闆已經不愛她了。

政府一方面想要大量收購新合金,一方面限制供給煤和銅給鋼鐵老闆。

明明是自由市場的美國卻插手市場,說是為了公眾利益考量,防止壟斷。

當然鋼鐵老闆沒有賣給政府,即使政府威逼利誘。

花花銅礦公子花了數十年的時間布局讓大家認為他的公司很賺錢,他看起來就是個敗家子。實則他公司的採礦模式是錯誤的,一夜退休,公司股價暴跌。

世界進入緊縮狀態,各行各業都爆掉了。產業大量減產,倒閉潮四起。鐵路壞了沒辦法修,運貨量下降。交貨日延期,多數公司信用破產。產品都做不出來。

暖氣、電力等等也都限縮。高樓層不能搭電梯。政府開始出手控制所有產業。

然後接下來還沒看完。

 

裡頭談到金錢的價值,有人說金錢很邪惡。

然而金錢如水如刀,用法在於個人。

也談到了金錢正是證明自己努力付出勞力所賺取的價值。

而只有自私才是真正的善,為了自己所以賺錢,為了自己所以愛人。為了他人而幫助他人的只能算是施捨。

嗯,我算是有贊成有疑惑。我也認為自私是很好的。但是總覺得內心有些抗拒。

像是我撿垃圾當然有點想讓人看到阿,但是又被教育這是應該的。

沽名釣譽是錯誤的嗎?道德上就比較低劣嗎?行使的效果比較差嗎?

我覺得為了自己做事情是在自然純粹不過了,沒有錯。

 

然後最近又讀了阿德勒的心理學,嗯......下一篇再談好了。

 

我是十一,下回建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