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Q0IscMzLDyA

回家吧!你說。

 

哪裡是家呢?

記得上次提過一個家境不好的同學,一家借住於親戚的家中,他說屈居親戚家中沒有家的感覺,常常說著要趕快賺錢養家買棟房子來住。

我問他:「你覺得怎樣才算是家呢?」

「一個可以住的地方吧?」

「那你現在不就在你親戚家嗎?之前你不也住在學校宿舍,也可以稱為家阿!」

「不一樣!家是可以一直住下去的地方。」

「那你可以睡公園阿!」

「公園不算啦!我說的是可以遮風避雨的地方。」

「那你就住旅館阿!不然就租房子阿!」

「還要有所有權啦!」

「那你以前住在你爸媽的房子裡就不算是家囉!因為那房子也不是你的阿!就算你以為可以繼承下來,你的父母在有生之年還是可以把它賣掉然後做其他事情之類的。」

「你好煩喔!」(會嗎?是中肯吧?)

 

雖說大家對家的定義都不盡相同,但我想也許不離居住這個元素。

家是一個可以安心待著的地方?有歸屬感的地方?

大家都說回我家回你家,說的通常是指實質上居住的建物吧?

但何處為

 

曾昭旭老師說:「生命是流動的」

喜歡的討厭的事物都會隨人生歷程而改變我想家也是一樣吧。

不管以前如何,現在的我對於家的定義有些改變,我開始不特別想回雲林的房子。

房子是房子,家是家。

在我大學時期,因遠在異地,住於宿舍或在外租屋,六日也鮮少回雲林,一個學期回個兩次應該算是多了。總覺得回去和不回去沒有分別,就是躺的床不一樣罷了。

 

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必須要開始打算要買房子?從成年開始嗎?從出社會開始嗎?從交到第一個伴侶開始嗎?從打算結婚時開始嗎?被對方父母嫌棄時開始嗎?()

 

我另一個同學則是熱衷將租屋處弄成他想要的家的樣子,他說:「你不覺得把房間布置成自己想要的樣子很好嗎?很有家的感覺ㄟ!」「你只是把一堆東西帶回來擺而已,過一陣子退燒後就會變成垃圾堆。」我回

Youtube上有個講單人脫口秀的外國老頭,他說家就是你會買一大堆你不需要的東西回來放的地方,有點像是倉庫的概念吧,聽起來像是在諷刺大家克制不住購物慾,但事實如此,我不知道別人家是怎樣,我家就是這樣。如果我要買棟房子來當倉庫那我乾脆就買個倉庫就好啦!

 

所以說了這麼多,家到底是什麼?你要說說看嗎?說說看啊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十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